前言

因为最近要做课程有关的一些实验,有了写实验报告的需求。这些代码性的实验报告自然就直接用 Markdown 来编写啦~ 然后问题来了,由于是实验报告,会含有很多的数学公式以及图表,一般性的 Markdown 导出工具是不支持渲染 LaTeX 语法的数学公式的,所以导出来的效果非常差。

有了需求自然就要去想实现。经过一番搜索,发现了 Pandoc + MikTex + Markdown 这个理想的组合。于是,就开始了漫长的配置之路……

配置 Pandoc

Pandoc 官方的配置流程在 这里

Windows

安装 Pandoc

  • Pandoc Releases 中下载最新版本的 pandoc-x.x.x.x-windos.msi 并执行安装。

  • 安装完成后,在命令行中输入 pandoc --version, 若出现版本号,则安装成功。

Pandoc 本身是一个功能特别强大的文件格式转换器,能够支持 markdown, reStructuredText, textile, HTML, DocBook, LaTeX, MediaWiki markup, TWiki markup, OPML, Emacs Org-Mode, Txt2Tags, Microsoft Word docx, LibreOffice ODT, EPUB, Haddock markup 格式的转换。简直就是文件转换中的 “瑞士军刀”。

  • 如果需要将文件转换成 PDF,则需要安装 TeX 编译器。在 Windows 下,推荐使用 MikTeX

安装 MikTeX

  • 这里 下载 MikTeX 并安装。

  • 安装好 MikTeX 后,先使用 MikTeX Update 升级核心包。

  • 升级好之后,打开 MikTeX Settings,找到 Package -> Language Support -> Chinese, Japanese, Korean 并打上勾,点击确定安装中文语言支持包。

这一步可能会需要设置代理,取决于连接的目标服务器。

Linux

还没配,等着填坑

使用 Pandoc

Markdown 文件导出 PDF

1
pandoc source.md -o ouput.pdf --latex-engine=xelatex -V mainfont="Microsoft YaHei"

mainfont是字体名称,具体中文对照表可见 这里

常用中文字体的英文名称对照表

Chinese NameEnglish Name
宋体SimSun
微软雅黑Microsoft YaHei
仿宋FangSong
华文细黑STXihei

知识共享许可协议
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-相同方式共享 4.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。